SyntaxHighlighter

2013-06-08

3.5吋軟碟片FAT磁區解析-part.1 磁碟結構

前言

因為XP以後的作業系統把1.44MiB 3.5吋軟碟以外的支援拿掉了
於是其他格式的舊磁片的內容就不能備份到一般電腦內
換句話說,在一般的電腦裡就不能編修軟碟內容...這東西非常棘手

對於某些舊式MC以及機器人(像是MOTOMAN),沒有了新式周圍機器的支援,他們只會輸出2DD型式的內容,於是XP讀不出來他們的內容(對,很機車)。
另外,對於某些舊式的程式來說,他們不會輸出Boot Sector,所以就算裡面資料是正確的,在一般的磁碟分析工具裡面也是讀不出他們的內容的(這點可以用暴力法強迫讀出...請參照FAT一章)

雖然說套用工具去直接控制BIOS可以讓我們直接對磁碟片進行HARD-COPY(就是說完整copy磁片內容,包括所有有用/無用的磁區),但是其實我們還是想看看程式內容寫了些什麼,這樣我們才能分析自己的程式到底跑了些什麼內容。

以下提供主要的三種類3.5吋磁片的內容分析

  1. 2HD, 1.44MiB
  2. 2DD, 720KiB
  3. 2DD, 640KiB

其他的磁片種類,請看英文Wikipedia FAT12的分析(非常詳細,只是很難看懂)

第一章:磁碟結構


要寫的東西有點多,我就簡單的整理一下就好

一般的FAT12/16格式,磁碟結構內容都是照下面的順序排列

名稱英文磁區大小(sector數)
啟動磁區Boot Sector保留sector大小。一般是512KB(1 sector)
檔案分配表#1File Allocation Table #1FAT磁區大小
檔案分配表#2File Allocation Table #2FAT磁區大小
根目錄Directory table(根目錄保存檔案上限*32)/(Sector Byte數)
資料區Data Region剩餘磁區
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人気の投稿